看呐,大敌就在前方。

 

关于喵口

最爱的一篇

Welleran:

【HoME】The 'Tale of Adanel'


 


 


 


这段的翻译死也找不到(之前有过现在又看不了了)


所以自己来一下 hhh


芬安辩论后面评注部分的节选


听慧心讲故事


 


 


 


摘自


Note 11.


Author's Notes on the 'Commentary'


HoME10


 


 


 


安德瑞丝在芬罗德的催促之下终于说:“这就是哈多家族的阿丹妮尔告诉我的故事。”


 


有人说,灾难发生在我们一族历史的开端之际,那时还未有人死去。有个声音对我们讲话,我们就倾听。那个声音说:“你们是我的孩子。我使你们居于此处。假以时日你们将承袭这片大地的全部,但是首先你们必须作为孩童而学习。呼唤我,我将聆听;因为我在看顾你们。”


虽然我们还不具有语言,我们在心里理解了那个声音。随后对语言的渴望在我们之中唤醒了,我们开始创造它们,但是我们人很少,世界广大而陌生。尽管我们极度渴望理解,学习仍然很难,语言的创造进展缓慢。


在那段时间里,我们经常呼唤,那个声音便回应。但是它很少回答我们的问题,仅是说:“你们要先去自己寻找答案。你们将在寻找中获得喜悦,如此便从童年得以长成、变的智慧。在时候到来之前,不要试图脱离童年。”


但是我们很急切,我们渴望依着我们的意愿打理事物;许多我们希望制作的事物形状出现在我们的头脑里。因此我们对那声音讲的话越来越少了。


然后有一位出现在我们中间,用的是我们自身的形貌,但是更加高大美丽;他说他出于同情而来。“你们不应该被单独留下、无人指教,”他说。“世上满是不可思议的财富,凭借知识便能获取。你们本可以获得更加充足的食物,远比你们现在吃的匮乏之物更加可口。你们本可以住的更加舒适,在其中拥有光,把黑夜拒之门外。你们甚至可以穿戴如我。”


随后我们看去,瞧啊!他的衣饰闪耀如金银,他的头上戴着一顶王冠,宝石点缀在他的发上。“如果你们想要像我一样,”他说,“我会教导你们。”然后我们便把他视作导师。


尽管他在我们心中唤起许多渴望,他教导我们如何去寻找,或是自己制作我们渴望之物的速度远比我们希望的要慢。但是如果有任何人感到怀疑或是不耐烦,他就会把所有我们渴望的东西取来放在我们面前。“我是赠礼者”,他说;“只要你们信任我,礼物永远不会短缺。”


因此我们敬畏他,我们被他迷住了;我们依赖他的礼物,害怕回到没有它们的生活中去,如今看来那样的生活穷苦而又艰难。我们相信他教导的一切。因为我们迫切想要了解世界和世上的存在:关于野兽和飞鸟,长在地里的植物;关于我们自己的作品;关于天上的光,不计其数的星辰,以及它们安置其中的黑暗。


他教的一切听上去都是好的,因为他有着丰富的知识。但是他越来越多地讲到黑暗。“一切之中黑暗至伟,”他说,“因为它没有边界。我出自黑暗,但我是它的主人。是我创造了光。我创造了太阳、月亮和无数繁星。我将保护你们远离黑暗,否则它将吞没你们。”


我们随后提到那个声音。但是他的面容变的很可怕;因为他发怒了。“愚蠢!”他说。“那是黑暗的声音。它想让你们远离我;因为它渴求得到你们。”


之后他离开了,我们很久没再见到他,失去了他的礼物我们变的穷困。而后有一日,太阳的光芒突然开始衰落,直到它被遮蔽,一片巨大的阴影落入世界;所有的飞禽走兽都畏惧。他再次出现了,穿行在阴影之中犹如一团明亮的火。


我们俯首扑倒在地。“你们之中仍有人在聆听黑暗的声音,”他说,“因此它越发近了。现在选吧!你们可以选择黑暗来做主人,也可以选择我。但是除非你们选择我并发誓向我效忠,否则我将会离开,遗弃你们;我还有其他领域和居所,我不需要这片土地,也不需要你们。”


我们便在恐惧中按他要求的说:“您是主人;我们只侍奉您。我们发誓弃掉那个声音,再不会去听了。”


“就这样吧!”他说。“现在为我在高处建一座屋宇,将它称作神殿。当我愿意时我就会到那里去。你们要在那里呼唤我并向我祈求。”


我们建起一座宏伟的神殿,他就来了,站在高座之前,殿内被点亮如同着起了火。“现在,”他说,“谁还在听那声音,走上前来!”


这里有些人还在听,但是出于畏惧,他们没有动也没有说话。“那么在我面前俯首,向我致意!”他说。


所有人都在他面前躬下身去,说:“您是唯一至尊,我们属于您。”


于是他像是在一团大火与浓烟中升起,我们被那热力灼伤了。但是突然之间他离去了,室内比夜晚更黑;我们从神殿逃了出去。


我们之后变的更加畏惧黑暗;但是他很少再以美好的形态出现在我们之中,几乎不再带来礼物。如果我们出于强烈的需求大胆走进神殿,祈求他来帮助我们,我们就会听见他的声音,收到他的命令。但是现在他总是命令我们去做某些事,或是给他带去礼物,他才会听我们的祈祷;要求的事越来越难办,而礼物更难舍弃。


我们再也没听到过的那第一个声音,曾有一次开口。在寂静的夜里它发声说:“你们背弃了我,但是你们仍属于我。我给了你们生命。现在它将被缩短,你们中的每一位不用很久就会来到我处,会知道谁是你们的主人:你们敬拜的那位,还是创造他的我。”


我们对黑暗的恐惧增加了;因为我们相信那个声音来自群星之后的黑暗。我们中有些人开始在恐惧与痛苦中死去,害怕就此落入黑暗。我们就呼唤我们的主人,求他从死亡中拯救我们,而他没有回应。但是当我们走进神殿,一起跪倒在那里时,他终于来了,伟大而高贵,但他的面容残酷又骄傲。


“现在你们属于我,必须按我的意愿来行事,”他说。“我不在乎你们中有人死去,去填补黑暗的饥饿;否则你们很快将变的人数众多,像虱子爬满大地。但是如果你们不照我的意愿去做,你们将感受我的怒火,你们将更快死去,因为我会杀掉你们。”


此后我们备受疲乏、饥饿和疾病的折磨;大地和其上的一切事物都转而与我们为敌。火焰和洪水向我们肆虐。飞鸟和野兽躲避我们,或者它们足够强壮就会攻击我们。植物给我们苦果;而我们畏惧着树下的阴影。


我们怀念起我们的主人出现前的生活;我们憎恨他,但是畏惧他尤甚黑暗。我们按他的要求去做,比他要求的做的更多;只要我们所想到可以取悦他的事,无论有多邪恶,我们都做,寄希望于他能减轻我们的痛苦,至少不要杀掉我们。


对我们中的大多数来说这是徒劳。但是他开始偏爱其中一些人:最强壮和最残忍的人,还有那些最常去神殿的人。他给他们礼物和知识,这些他们密不外传;他们变的强大而傲慢,奴役我们,这样一来我们在痛苦之中劳作,得不到休息。


后来我们中有人在绝望下公开说:“现在我们终于知道谁在说谎,谁渴望吞没我们了。不是那第一个声音。我们奉为主人的那位才是黑暗;他并非像它说的那样来自于它,但他居于其中。我们不会再侍奉他了!他是我们的敌人。”


因为害怕他会听见他们的话而惩罚我们所有人,我们尽可能杀掉他们;并且追杀那些逃走的人;只要有人被抓,我们的压迫者,他的助手们,便要求把这些人带去神殿,在那里用火烧死。这极大地取悦了他,他的助手们说;似乎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痛苦确实减轻了。


但是据说,有一些人从我们中间逃走了,去到了遥远的国度,逃离了阴影。然而他们并未从那个声音的愤怒中逃离;因为他们建造了那座神殿,还在其中叩首。他们最后走到了陆地的尽处,到了无法逾越的大海岸边;看呀!


大敌就在他们的前方。

评论
热度(6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生电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